片名:色戒
導演:李安
演員:梁朝偉 (易默成)、湯唯 (王佳芝)、王力宏 (鄺裕民)
片長:約兩小時半


劇情簡介:
               一群愛國青年在香港組成話劇社,為國家抗戰募款,某日劇團團長鄺裕民 (王力宏飾) 得知漢奸汪精衛手下的一位特務頭目易默成 (梁朝偉飾) 身在香港,因此結同團員開始展開暗殺計劃。
               暗殺計劃決定以美色引誘易默成,由王佳芝 (湯唯飾) 假扮麥太太先與易太太交好,進而接近易默成,再伺機而動。終於,易默成在與王佳芝一次次的激情下,卸下了防備。
               這天,王佳芝假意與易先生逛珠寶店,但外頭已埋伏好準備暗殺易默成。當易默成要求王佳芝帶著鑽戒,眼神透露出深情,王佳芝這才發現對易默成的感情不是假意,而做出痛心的決定…


觀後感:
            自從李安決定要拍色戒以來,這部片子就成為大家的注目焦點,不論是演員陣容或是劇情,而色戒得了獎之後,在報章媒體及網路上更是爭相討論,因為大家討論太過熱烈,引起我對這部片的好奇心,所以將唯一的電影招待券用在色戒上啦!!但這不是重點。

            在看色戒之前有稍微上網看看網友們的心得,有些人以沉重感來說這部片,有些人說王佳芝是傻女人,有些人看完首映面色凝重的走出戲院,但我的感想卻有些不同。

            記得馬英九看完首映後眼眶泛紅的走出戲院,記者問他為何掉淚,他只說了一句:「想起當年…」,他的欲言又止沒人猜的出他是因為當年的哪件事讓他如此傷感。李安說馬英九這是典型的反應,他認為拍電影,就是在反芻自己的生活經驗,能不能產生共鳴,和成長背景息息相關,李安的這席話可點醒了我,難怪我看完沒有沉重的感覺和感動的心情。因為我的家庭背景是在臺灣,無法體會片中中國人拋頭顱灑熱血的愛國精神。但如果今天拍出一齣以二二八為背景的電影,我想應該能體會當年臺灣人的心情。

             撇開電影背景及劇情部份不談,所有演員的表現可以說是可圈可點,尤其是梁朝偉和湯唯。我想大家都知道他們兩位在片中有三點全露的激情戲,但我覺得激情戲的部份重點不是在於有沒有露三點,而是他們在演激情戲時臉上的表情傳達出內心深處的感覺。正如王佳芝所說的,易默成只有在與他在床上時才覺得自己是真正活著,我想易默成要的只是活著的感覺吧。

             色戒的結局讓很多人都覺得難過,但我比較納悶的事為什麼一枚戒指可以讓一個女人背叛了自己的同伴,也許王佳芝早已愛上易默成,只是她自己不去面對自己的心情也不敢面對,直到易默成用深情的眼神看著她,說出「我們在一起」後,王佳芝才瓦解心房,也忘了任務所在。其實我對她的決定很不贊同,為了私情,他不只是背叛了同伴,也可以說是背叛了他們中國人。而易默成倒是公事公辦,即使他愛王佳芝、即使他懂王佳芝也是愛他的,即使多麼心痛,卻還是做出決定,難不成女人真的比較容易受感情的羈絆?

              許多人對色戒讚譽有加,我也很佩服李安,但就如李安所說的,我似乎沒辦法對這部片產生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